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郑恩宠:春回大地(十三)

719,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日报》刊登了社评——《三公透明是监督执政者的试金石》。执政者当然是指中国共产党,监督执政者就是监督中国大陆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回答海内外认为:“中共的所有自我监督都是假的,长期执政的中共不可能解决监督问题”。该报《社评》,认为通过“三公透明”的试金石证明今日中国大陆国民有监督中国共产党的权利且今后能成为常态化。

该《社评》是否代表中共高层的执政理念?《环球日报》认为,国际论坛版文章除社评外,均不代表本报观点。欢迎读者参与与讨论。

我认为,《环球日报》近来在中国大陆以第一时间对刘晓波、胡佳、艾未未等敏感案表态,最多充当最高当局第三层次的智库角色。中共高层的第一层智库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其主任王沪宁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锦涛第一大秘。第二层次智库是中共中央党校,第三层是中国社科院、各高院、中宣部理论局等,《环球时报》在这一层次中充当发言人的资格。

如果《环球时报》说了算的话,那么今日中国大陆任何公民以及社团都可公开发表,我可以监督执政者——中国共产党。要落实这一公民权利,至少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等公开发文,认为从今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有权监督伟大光荣和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这也是检验《环球时报》是否真的充当中共高层第三层次智库的角色?

《社评》主要论点:“由人民监督执政者,尤其监督执政者怎么花钱,我们谈了很多年,现在到了动真格的时候”。政府部门的财务曾经被列入“国家机密”,未来它终将成为最公开的东西,甚至比商品的价格还容易查询。从古至今,中国社会的监督方向基本上是自上而下的,高层官员监督普通官员,普通官员监督黎民百姓。民主的发展正把监督方向颠倒过来,它假设所有官员都有不廉洁的潜在可能,人民的无数双眼睛终将把每一个官员看得紧紧的。

在监督执政党,坚持“三公”方面,中国维权律师再度站在时代前列。718日,《齐鲁晚报》有一文《李劲松:你不公开“三公”我就告上法庭》。公开“三公”支出到底关李劲松律师什么事?今年5月,他接连向各个中央国家部委申请公开“三公”消费支出的信息。不久有部门回复他:这些数据跟你没有直接的关系,你没有资格申请。

李劲松律师是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主任。他说:“我是纳税人,怎么跟我没关系”!他穷追猛打,只待730日一到,若还有部委对“三公”消费不予公开,他就决定将他们告上法庭。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候选人段振豪被前妻举报,指其挪用科研经费去“包二奶”养育私生女的新闻,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长久以来,中国大陆无处不腐败,科研经费使用始终不透明,国民无法监督。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经费,可由项目负责人随意支配,成了个人小金库,院士享有部长级政治、经济、公务待遇。这就是邓小平理论和中国模式鼓吹者说鼓吹出的真实成果。

721,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在其网上声明称:经调查,段振豪虚报冒领差旅费,涉嫌贪污,已将其移送司法机关,已被刑事拘留。若当事人不在网上举报公开,再过十年段也不会被刑拘。

中国公民维权只有在网上反腐这条“康庄”和“高速公路”。不难发现,今日中国大陆80后、90后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人群,他们是7岁开始玩电脑的一代人,由于他们的存在,将推动社会信息化、公开化的方向更快速迈进!我一直在建议一些中年以上的朋友,若要维权,诉讼、申诉、上访得老问自己家族和邻舍的80后、90后学网、上网、传网。维权主要靠自己、靠家庭、靠接班人。靠自己两条腿走路,走十年不如骑自行车一辆,骑车不如开汽车一天,汽车开一天不如乘高铁一小时……,开车需支付养路费、汽油费,乘高铁需买票,无人长久捐赠其成本。

美国是全球互联网的超级大国,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出版了一本自传——《抉择时刻》。布什:“正如我在竞选演讲中所说:‘当我手按《圣经》,我宣誓维护祖国的法律,捍卫我之服务的政府的荣誉和尊严。主啊,请帮助我’”。

从美国总统的回忆录看出,美国的强大与《圣经》、与法律、与互联网、与爱国是什么关系?中国的强大与《圣经》是什么关系?为什么我认为一部分平民、访民用砸锅卖铁的行动让孩子到海外就读是信主蒙恩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