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星期日

郑恩宠:春回大地(十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内外纪念和反思文章不少,总体而言,基督教对国父孙中山、对辛亥革命及中华民国成立的影响,长期以来一直被否认或低估。

孙中山于1892年在香港西医书院毕业后,先到澳门行医,而后在广州从事革命工作,经一位王牧师的介绍,孙中山认识了一些教友,在广州的王家书院,圣教书楼后面的教会,大多属于家庭教会性质。没有基督教,没有家庭教会就没有早期从事革命工作的孙中山。

1885年孙中山第二次到夏威夷,寄居在“中和堂”,与基督徒宋居仁开设的餐厅相邻。1894年孙中年孙中山再次到夏威夷檀香山时,宋居仁将餐厅全部转让给他人,跟随孙中山,后来说服胞兄孙德彰,资助革命经费。

1894年,孙中山在夏威夷发起成立了反满革命团体兴中会。当时夏威夷的土著人人口只有3万人,占常住人口25.4%,外来人口已占70%以上,其中白种人20.6%,日本人占22.3%。文明、文化、经济和科技等相对落后的本地人比不上相对先进的移民。特别是基督教文化、传教士带去了较先进的文明,尤其基督教清教徒的自治、议会等共和制度与文化,使得他们所教育出来的优秀学生,以基督文化为核心价值观。西方文化并不是产生在美国,美国本地人并没有以本土文化去抵制外来优秀文化,才产生了今日强大美国,为何人类优秀文化,可以适应美国,而不适合中国。

兴中会于18941124日成立(农历1027日),兴中会在当地的第一华人家庭教会,会所由华人传教士与弟兄姊妹组成,由宋居仁卖了餐厅,建立家庭教会的会所,位于华人救火队的二楼。

参会者有孙中山、何宽、黄华恢、李昌、刘祥、程蔚南、郑俅(又名郑照我的祖父)、郑金(我祖父的堂兄)、邓荫南、黄亮、钟木贤等二十多人。

入会仪式由李昌主持,朗诵誓词“革命方针”。每人须亲笔填写誓词,再各人以左手放在《圣经》上,右手随声朗读。兴中会会章有九条,参会者中发行股票,每股10元,革命成功每股偿还100元。之前入会者每人捐会5个银元,发表成立宣言,号召侨众,有集会众以兴中,协贤豪而共济,抒此时艰,奠我中夏之语。
在首批成员中有钟宇(又名工宇,广东香山人,我祖父同乡),宋居仁(基督徒)李社德(基督教牧师和太平天国领袖)子孙,何宽(广东香山,我祖父同乡)在银行任职,也是第一华人教会领袖、报界前辈。

第一年加入兴中会有120人,由传教士为召集人,自组军事训练基地。1895年正月二十七,在香港成立兴中会总部,入会者一律高举右手,向天宣誓:“驱除邪恶,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尚有二心,神明鉴察”。

初期香港兴中会的成员,大多数为广东人,其成员主要是商人、政府职员、银行、商行职员、教师、记者、传教士。18954月,宋居仁带数人进入内地,回原籍家乡推动工作。孙中山借教会力量进入广州,成立“农学会”。1895220,挑选3000健儿,由香港到广州,准备起义。1896年,农历九月初九,起义失败,孙中山逃到香港,再赴夏威夷檀香山岛,后乘船到香港伦敦。

以上看出,孙中山成立兴中会和发动辛亥革命离不开基督教的信仰,离不开传教士和基督徒中的教友。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理论和实践并非来自毛泽东,这是中共个别笔杆子的一大谎言。枪杆子里出政权,蒋介石是毛泽东的老师,孙中山是蒋介石的老师,袁世凯又是孙中山的老师,李鸿章又是袁世凯的老师。

毛泽东是人不是神,二战后毛泽东讲:我不相信中国天上只有蒋介石一个太阳,我也可以做天上第二个太阳。当年的毛泽东有民主斗士的气质,我们不应该全盘否定毛泽东,将其妖魔化。当年的毛泽东吸引了一大批青年知识分子追求她,今天有谁敢公开喊,我就不信天上只有一个共产党一个太阳,我也要做第二个太阳。明年要举行中共十八大了,有哪个中共共产党员敢公开站出来,我就不信胡锦涛可以当总书记,我为什么不能当总书记?

孙中山当年发起的兴中会,一手打开《圣经》,一手举起宣誓,象历届美国总统的就职宣誓,一手压着《圣经》,一手高举《宪法》宣誓。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1924612日生于马萨诸塞州密尔顿,父母是基督徒,他是家中5个孩子中的老四(第三个儿子)。14谁时到一所寄宿制男生中学学习,曾担任过高年级学生会主席、棒球队长、英式足球队队长。

1942年的毕业典礼上,大家劝老布什先完成自己的学业后再参军。老布什说:“战争爆发后,我就想马上参加海军,但是我父母和亲戚不赞成,他们认为我应该做的是继续上大学,然后珍珠港事件触动了我,作为爱国青年,我要为此做些什么。我就这么固执成功了”。

一周后,老布什参加美国海军航空兵,成为见习飞行员。18岁那年,成为正式飞行员,1944年,轰炸太平洋中的一个岛上无线电设施时,老布什驾驶的轰炸机被击中,老布什跳伞幸存,而另外两名机组人员在飞机坠落时不幸牺牲。当时,海风和海浪将他那小而单薄的橡皮舟逐渐推向日军占领的小岛,后来被美国巡逻潜艇发现救出,否则不会有后来的美国总统了。

1941年的圣诞节假期,老布什在一个乡村俱乐部的舞会上,认识了巴巴拉,她是美国第14届总统弗兰克林的后裔。当年巴巴拉16岁,老布什18岁,几次见面后,两人便坠入爱河,1945年一月,老布什结婚了,巴巴拉描述:“我嫁给了第一个亲吻的男人”。天天读《圣经》,信基督,就是他们的信仰。老布什的母亲回忆,老布什总是关心他人,他想让每个人都得到一个公平的机会,而且他一直都关心处于弱势的人。

在今年71日中共庆党90周年建立前,新华社旗下的《嘹望东方周刊》刊登了——《纪登奎儿子回忆父亲在中南海》一文,证明中共现今每天对我的“警卫”任务,相当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副总理级别。

纪登奎在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主政时担任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常务副总理(19691980),于1988年去世。其长子纪坡民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院所企业管理研究所工作,现已退休。现住当年华国锋住过的房子。华国锋当上中共中央主席搬走,该大院让给了纪登奎一家居住。

纪坡民回忆提到:“在安全保卫方面,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级别也比较特殊。政治局委员家里住一个警卫班,我家是这种情况,常委和副主席以上的家是一个警卫排,象小平那时候的家里”。

现在我家门口,每天有三名警察,9名保安公司人员,8小时一班,每班4人,每天24小时负责警卫。晚上几个睡在沙发上,夏天有电风扇,冬天有取暖器,在电梯厅里煮水、煮饭,有电视看。我出门随时配备警车或出租车,每年直接费用150万元以上,我为何能享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安全警卫待遇?首先我是客观上帮助胡锦涛除掉政敌陈良宇,否则胡锦涛在海内外彻底输了理。其次在中美、中欧等人权会谈中我被列入特别关注的名单之列。第三是和我律师及基督徒身份有关,我们这些“分类”在美国被当作人才。第四是我在海外发表的论点有些比中共高层公开说发表论点早半年、几个月,有的早几天。本人曾在上海东方广播电台《房产二点半》节目中,直播回答听众提问,每月平均两次的时间跨度五年。

中国大陆今天没有真正的民主和言论自由,我现邀俞正声公开在电视台辩论两个小时,俞正声是不会,也不敢回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