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投票日网民晒投票感受:被投票、被代表、被民主(图)

(维权网信息员德明报道)今天(118日),是北京市区县人大换届选举的投票日,选民在投票后纷纷在网上表达了自己的投票感受。网民“NIKE某小琪”说:“连候选人是谁都不知道的人大代表选举投票结束。” 网民“智慧谷老人 说:“区人大代表选举终于结束了!投票率100%……被选举,被民主,被投票……

本次选举沿袭着以往传统,选民不了解候选人,甚至连候选人是谁都不知道。网民“小包子doudou”说:“人生中第一次参加了人大代表选举,可是那俩候选人到底是谁啊?!连长相都不知道!只记得人家指给我说‘在这里画’”网民“小冷_YC”说:“区人大代表选举日当了一回分母。两个候选人谁都不认识不了解,大家都凭感觉选了一个,这样的所谓选举有什么意义,这样的选举权宁愿不要。”网民“肝胆外科刘大夫”说:“今天基层人大代表选举,投出了我庄严的一票,虽然对候选人毫不了解。”网民“@BQWANG”说,“这种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居委的人大代表选出来没有一个我认识的,不知道谁选的,还说公民有选举权,为什么我长这么大一次都没行使过?而我们的领导们就是这样被我们这些公民‘选’出来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博大精深,非一般群众能理解的!”网民“好好泉泉爱学习”说:“假民主让人无法忍受。今天学校给哥发了海淀区人大代表选举选民证,去选以前完全没听说过的候选人,且不能罢选——我就是这样被人强迫代表的。”网民“宪政学人 :“今天北京举行区县人大代表选举,我刚参加了房山区的投票,行使了自己宪法上的选举权,但是并未见到选举委员会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由代表候选人介绍本人的情况,回答选民的问题,所以并不十分了解候选人的情况,希望人大代表的选举不要仅仅停留在表面的投票上,应该选民选出真正代表自己的人。”

对于官定候选人中充斥着官员,选民显得无奈和愤懑。网民于湧朋说:“今天是人大代表选举日。去到投票站,看到了四个名字。看了介绍知道三个是官员,一个是居委会的工作人员。”

不了解候选人,怎么投票呢?选民的感受和言论,反映出他们的意志被操纵。网民“红土松毛”说:“中国式人大换届选举!今天单位组织人大代表选举,3位候选人选2位,看材料都不认识,之前也没有相关消息。发选民卡的组织者说,只能选第一个和最后一个。请问各级人大选举机构:人民代表应该代表人民,选民不知情的情况下还得按要求选指定代表,选举的意义何在?何苦劳民伤财搞假选举!”网民“L_Q”说:“海淀区人大代表选举,一切听从组织安排。” 网民“红魔小二”说:“老师对不起,人大代表选举我忘记你告诉我该选的那个是谁了。”网民“咖啡豆奶加芝麻”说:“人大代表选举,太假了,四个人,要求我们选前三个。”网民@mytrue说:“今天是投票日,每人发了一张选票,选票上有4个名字,没介绍连性别都不知道,有人告诉说最好选前3人,这个算是中国特色吧,假借民意做着其实一点都不民意的事,悲哀!”

对这种“走过场”的所谓选举,选民表达了他们的厌恶和冷漠,一些选民以投弃权票或选自己来表达他们的不满。网民“猫的邪恶”说:“今天人大代表选举,继续被代表着,看着选民证,感觉很可笑 网民“醉里挑灯看不见2012”说:“再一次参加人大代表选举,再一次庄严地在所有参选人旁边打上叉,再一次庄严地投入票箱。” 网民“熊真的瞎了”说:“好像是第二次参加区人大代表选举投票,选举办号召我们:行使民主权利,投好庄严一票。因此我在选票上打了两个xx,在另选他人一栏中写下了庄严两个字。”网民“挚爱豪车”说:“朝阳区人大代表选举,那几个候选人我感觉都没干过什么实事,我弃权。没想到,被强迫选举,让我选朱神马,不是我不想选,真是没给单位干过什么好事,毅然的投给了别人。”选民“丁小ki”说:“人大代表选举,假的要死!明说哪个不能选!”选民“少年有成”说:“今天一大早参加海淀区人大代表选举,拿到选票,两位候选人,既不认识也没听说过,实在不知如何选。最后在另选他人一栏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室友见状亦是支持了我。因此我得了两票,哈哈!”

网民反映了选举中存在的非法和舞弊。网民“天空帝国”说:“今日北京区县乡镇人大代表选举,不准俺投票,居委会说到公司选,公司说没我的选民名单。面子上的选举权都没了。”网民“普洱茶老爷”说:“基层人大代表选举,这让人纠结。选的人都不认识,不选还不行,弃权也不行。在同一地方投票,有的人还能拿到钱,只要是这几个镇子的户口凭选票领钱,镇子之间价格也不一样。我这一辈子都没听说过,我白活了。这就是选民的权利吗?也太不对等了!”

网民“民主公园”和“@宪政统一迁都”认为:“‘要切实保障宪法规定的公民的民主权利和民主权益,其中最主要的是选举权、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这是温在大连说的话。非常遗憾,在这次区级人大代表选举中,官方说的与做的完全不一样了。为什么?一、上面怕‘竞选’,求稳定保官位;二、中国老百姓民主意识较差,只想挣钱。”对于这种所谓的选举和民主,选民表达了想要改变的愿望。网民“虾米阿布”说:“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在22岁时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人大代表选举。我问选举监督人,这四个人是谁啊?监督人说看那图片!这就能看出来是不是为人民服务?所谓民主,不过是随机民主;所谓代表,不过是代表高层。我觉得我们也需要一些勇士,站在民主政治改革的风口浪尖举着大旗说we need a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