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广州青年黄文勋“强制取保候审”后抗议当局的非法羁押


(维权网信息员周月报道)429下午1,因参与广州街头举牌支持温改政策遭刑事拘留的广州青年黄文勋已被海珠区分局强制取保候审,目前,黄文勋已被国保遣送回广州博罗县老家。另外被刑事拘留的肖勇、欧荣贵、徐琳、杨崇、罗守义等人也已获释。

331下午3点多,黄文勋和其他数十位广州网友齐聚广州街头,举牌支持温家宝政改,呼吁早日推进民主进程,随后不久多位网友遭到当局抓捕。当晚1130分,黄文勋在其住所被警察带走。42被当局以“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并羁押于海珠区看守所。

据了解,黄文勋在被抓之前一直发烧感冒,进看守所后因得不到治疗和饮食不良导致病情加重,他曾要求看守所警察带其就医,但对方只是给了两片药敷衍了事,之后黄文勋每天还参加了一些劳动。黄文勋在被关押期间,曾向家人写了三封信,但都被看守所扣押下来,对此黄文勋抗议当局非法剥夺他的通信权。

422,海珠区国保来到看守所对黄文勋做笔录,警方告知将对黄文勋取保候审,国保并要求其写下保证书,保证不再网上乱发表言论,并让黄文勋缴纳5000元的保释金。黄文勋向国保强调:“我不会做违法的事情,也不会发表违反法律的消息,我没有犯法,钱我没有也不会缴,要么你们将我无罪释放、要么抓我坐牢,或者把我送上法庭审判。”

几天后,当局向黄文勋家属索要1000元保释金。429,海珠看守所将黄文勋强制取保候审,随后警察与博罗县当地国保将黄文勋遣送回家。目前黄文勋已安全回家,但是他的QQ空间却遭到封锁。

对于因参与举牌事件而被当局非法拘留黄文勋表示强烈抗议,他说:“我们网友在一起只是谈谈政治,聊聊工作,举牌支持政改没有错,这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政府曾宣扬我们是民主自由的国家,而对异议人士却用高压手段进行打压和报复,这是与宪法所倡导的民主自由相悖的。民主从辛亥革命100多年来,多少人为争取民主自由而牺牲性命,他们所作的无非就是希望推进民主进程,实现体制改革,早日实现真正民主自由。到现在为什么政府不能反思自己的行为?”

另获悉,广州桂林青年欧荣贵已于53日下午3被“取保候审”获释。据网友透漏,欧荣贵在看守所里遭到不公正的对待和威胁,目前他与外界暂时不再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