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江西新余维权人士李思华又被公安控制8小时


 


(维权网信息员江滨报道)2013年1月10日9时40分许,江西新余独立参选人、维权人士李思华出门去办事,刚到楼下地下室去推摩托车,就被4名便衣跟了进去,要带他去辖区派出所问话。自从独立参选后,李思华一次次遭遇这种没有任何法律手续的传唤,这几个便衣警察也早已熟悉。由不得李思华坚持要传唤证,他就被强行带进了北湖路派出所的审讯室。

20多天前的2012年12月14日,他因为帮助抗强拆公民维权,也是在这间审讯室被控制了5个多小时。那次说他涉嫌诽谤警察介入强拆事件,从头到尾均未出具任何法律手续。那么这次又将以何罪名控制他呢?李思华想,只要他们不出具法律手续,就绝不配合做笔录。否则,既是对自己公民权利的放弃,又是对他们非法办案的纵容。

一进审讯室,一位副所长说只是请你来闲聊。李思华马上申明:1.我有权利拒绝和你闲聊;2.若是被迫闲聊,我绝不坐在审讯椅上。副所长也不勉强,就让他坐在休闲椅上。副所长要他按照受审程序介绍基本情况,李思华严正申明不会接受任何方式的非法审讯。副所长领教过李思华坚持程序正义的坚定性,便随和地说那我们就闲聊吧。

接下来,李思华一次次被追问你们何时去了北京?为何去北京?在北京见了谁,找了哪个名人?这不是明知故问吗?他和刘萍等人十多天前去北京找著名社会学家于建嵘,为抗强拆公民郭梅芳和钟带根寻求法律和社会救助的消息,早就在微博上实名报道并配了他们与于建嵘教授的合影。他们依法维权从来都是光明磊落,堂堂正正的。

10时许,从访民走上公益维权的刘喜珍拨响了李思华的手机。李思华刚要接听,手机就被审讯人员抢夺放在审讯桌上。李思华气愤地说你们分明是控制我的自由,还说什么请我来闲聊!10多分钟后,刘喜珍又拨响了放在桌上的手机。李思华抓起手机就说我被控制在派出所,手机随即又被审讯人员抢夺。或许是他们怕李思华被控制的消息传出,便赶紧关机。李思华便以绝食的方式,抗拒这种非法拘禁。

僵持到16时许,审讯人员没做成笔录,便要求李思华配合采集血样和手印,做个DNA建立所谓的信息档案。李思华知道,他们是想以这种方式把自己界定为犯罪嫌疑人。李思华说要我配合可以,请把相关的法律手续拿来。一位年轻便衣就拿出一份没盖公章的2013年的1号《传唤证》向他晃了一眼,说他涉嫌扰乱社会管理秩序被传唤。

李思华坚持要他们加盖公章后给一份自己,否则就保留追究他们非法拘禁刑事责任的权利。审讯人员责怪李思华太古板、太认真,为什么非要传唤证不可?李思华便指着胸前的公民徽章说“因为我要捍卫公民的权利”。一方坚持要传唤证,一方坚持不给。僵持到18是20分许,李思华才被释放出来。做笔录和采集血样、采集手印的事均不了了之。

回家后,李思华发了下面这条新浪微博——

今天,我在自家楼下被4名便衣带到辖区派出所审讯室被控制8个多小时。被追问去北京见了谁,找了哪个名人?我要求他们出具法律手续。一位年轻便衣拿出一份没盖公章的2013年的1号《传唤证》向我晃了一眼,说我涉嫌扰乱社会管理秩序被传唤。请问@于建嵘 老师,我们来宋庄见您,扰乱了秩序吗?

于建嵘跟帖怒道:“如果你来北京到我家做客,新余公安要抓你,请你告诉他们,我问候他们的祖宗!”随即引发了一场网友们争相问候公安祖宗的浪潮。李思华开心地跟帖说,通过这种问候“好让他们的祖宗好好训导他们尽快还政于民、还权于民、还德于民也。”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调侃地说“警察说的对。你见@于建嵘,扰乱了于建嵘的生活秩序。而于建嵘是社会学家,所以你扰乱了社会秩序。”李思华又不无幽默地跟帖评论说“何老师言之有理,逻辑严谨,让我茅塞顿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