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陈云飞:四川彭州石化厂行记(组图)


在山东青岛石油管道1122日爆炸后的1125日,以及1213号,我陪一工业专家,前去“彭州中石化厂”旅行,看到如下一些情况,从一定程度反映出公民环境权存在的问题:

这二次去,印象有相同的,有不同的。

相同的有:

1、从通往厂区石化大道的3公里处外的灌渠堰,长期驻扎多名警察。在厂区路口也长期驻扎着一定警力,现代大型多功能警车也有一部长期驻扎于此。这些警力的布置对象我这样的饭醉分子(2008年因反对此厂建立,警方说我邀约朋友散步被拘13天)确实有威吓作用。不瞒你说,我两次都是悄秘秘地偷偷去的,我老提心吊胆地担心他们猛扑出来,将我拖进警局,删我照片,再关我进黑监狱。

2、规模宏大,一个个林立的烟囱特别有性格。厂区附近被征地一大片一大片都荒废在那里。

3、林立的烟囱只有少部分冒着青烟。远离生产厂区的两最高烟囱悠悠荡荡地吐着青烟。工业专家告诉我,污染越重排污烟囱离生产厂区越远,烟囱也越高。感觉不到有污染。

 4、地震时开裂20厘米的办公楼已维修好,已正式起用。

5、因为反对彭州中石化,2009年由政法委拍板而入狱五年的谭作人同学仍在雅安眉山监狱中服刑(明年328日刑满),故现场我没有看到他。另外,2008年反对彭州中石化被判刑三年的陈道军,出狱后非常老实,我两次去,他没有出现在现场。

6、地震时,彭州中石化办公大楼被震裂成20厘米宽的裂缝已修复完好,看不出任何痕迹。

 不同的有:

1、第二次,我们在厂区排污高烟囱下游几百米拆迁废墟处,遇到了一被拆迁捡破烂的老大爷。他告诉我们,彭州中石化厂正式投产已半月了;他们几个村房屋被拆迁,土地被征用、租用,只领了每月的过渡费,而搬迁入新房什么时候,没有人知道,土地征用补偿费、青苗费、土地租金也几年没有给了。

2、第二次,我们不仅看到了厂区附近威武雄壮设施一流的派出所,还看到了一定规模的消防大队已建好,与彭州中石化厂一马路之隔。

3、重水循环过虑排污的车间已起用,隔墙观望,非常壮观。工业专家告诉我们,这也是污染非常严重的环节,搞不好会祸害子子孙孙。

4、污水排放渠也建成备用。

 下面是彭州石化厂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