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湖南维权人士黄昭云:因六四我被深圳国保驱离深圳的记录


2017528日,因转发支联会纪念六四活动的照片到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以及微信群。

531日晚上,光明新区马田派出所(原东周派出所)一名人员来我居住的地方敲门。随后又来一名派出所民警和协警,那位民警问我六四那天去干什么?是不是准备去上街纪念六四。我说没有这个意思?准备去纪念。

那位民警继续问我,你为什么要关心政治。尤其是六四有没有杀人,我只想了解是不是有这回事。她说:“是真的,你知道为什么发生学潮?”我说:“反腐败,争民主,从而引发学运。”

谈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他们临走时候。还把我烧热水的东西收走了,说容易起火。如果你不在家的话,还想收走你的电动车的充电器。

最后还嘱咐不要把这次谈话发到网上去,也不要继续发那些政治问题的东西。对你没有什么好处,好好过好自己就好了。

61日,晚上10多钟,马山头警务室一名社区民警,把带到警务室登记录指纹和照相。像犯人一样量身高正面照侧面照十个手指和手掌都留下指纹。

他们说我们领导要见你,叫我先在那里等一下。之后他们把我带上车,送到马田东周派出所里面。等半个小时,派出所的人带来一名穿制服的人。他是光明公安分局的,接着就把我带到审讯室。叫我直接坐在审讯人员的椅子旁边的一个椅子上,跟我说为什么要发那些东西。

大楷谈了十来分钟吧!又来了两个穿便衣的人,是他们上面的领导。这个两个人我不认识,大楷40多岁左右。我坐上椅子,两个市局的国保坐下来。领导模样的人发话了:你就是大名鼎鼎的黄昭云,然后开门见山的说,你知道我们为什么要找你吗?我说不知道,你为什么发纪念六四事。你知道你之前是因为什么被抓的,罪名是什么?还有你为什么要把派出所找你的事,发到网上去。谈一个多小时,快一点多钟了。

最后他们问我,给你两个选择。一个遣返你回湖南,另一个是拘留几个月。我选择离开深圳回老家,他们不放心,还恐吓威胁我。叫我写保证书,他们念一句,看着我写一句。他们还说深圳不欢迎你,广东也不欢迎你。

内容大楷是:本人黄昭云,湖南邵阳人。对这次派出所谈话不得进行过段渲染和媒体炒作,不能民主圈的朋友继续来往。不要在发关于政治上东西,不能在返回深圳。如果再返回深圳,依法自愿接受公安机关的逮捕。具体还有些内容,记不清楚了。然后签字和日期,还有按手印。

然后就被送进派出所一个关犯人的休息室,里面沿着墙壁三面是长窄凳,室内连我一共七八个小伙子,室内的温度让人昏昏欲睡,于是我躺在地上睡觉了。

62日中午12点多左右,两名市国保把我带上车。去宝安塘头南岗工业区的深圳双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上班的地方。到了哪里下午一点多了,下次看到有两名便衣在那里等着,估计应该也是国保吧!两个国保和两个便衣,带我去公司办离职手续和结工资。到公司等了十来分钟,一名便衣打电话给公司老总,说她公安局的,是来办手续结工资的。估计之前他们和公司谈好的,过了一回公司财务帮我办了离职手续和结清工资。突然一名国保把钱接了过去。拿了我七百,说是给我买飞机票的钱。

之后出了公司厂门口,由两个市国保和光明分局的一名公安人员。还有马山头警务处的协警陪同开车去宝安机场。到达机场后,在机场警务室休息了一阵后。

16点左右离开警务休息室,两位国保和一位机场民警陪同我办理登机手续。他们把我送到登机口,由于飞机再次延迟到晚上6点。一名国保再次跟我说回去好好想想反省一下,好好照顾你们爸妈。以后不要再发这些了,还有关心政治上的事。

在两位国保大哥的目送中,我登上飞机回长沙。直到飞机门关闭,他们才离开。真的宾至如归,服务无微不至啊。

离开之前国保提醒我不要夸张在网上说在深圳受了虐待。不能朋友说是被遣返回去的。如果不是因为理念的差异,也许是可以做朋友。另外,他们也警告我以后不能去深圳了。

何其不幸,我们生活在一个荒唐的国家一个荒诞的时代;何其有幸,我们一起见证一个荒诞时代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