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张磊律师:广东湛江徐闻县看守所会见被刁难记



广东湛江徐闻县陈廷用一家为儿子申冤上访,被抓三口,关押在徐闻县看守所,案件明天开庭。

今天(2018627日)上午,我和严华丰律师一起到徐闻县看守所准备会见我们共同援助辩护的陈廷用。结果看守所警员说严华丰律师的律师证过期了,严律师解释说律师证上个月刚考核备案,考核年度为2017年,备案日期就是20185月,这是浙江省司法厅今年开始改变以前注明有效期而只注明考核时间的新做法。并且,有没有考核也不影响律师证的合法有效。正好在场的一位徐闻县的公职律师也帮忙解释考核日期不是律师证有效与否的期限,但是怎么说就是没有用,看守所坚持严律师的律师证已经过期了,不安排会见。

后来刚好碰到该案的法官书记员也来看守所提审,书记员帮忙和看守所史姓所长(或副所长)沟通后,史答应我们下午去给安排会见。

下午三点,我们到达看守所窗口提交手续要求会见,这时另外一位没穿警服穿着拖鞋的黑衣人拿过我们的律师证和会见手续,开始刁难,首先说我提交的委托书只有陈廷用的签名没有按手印,不行。我反驳说刑诉法条文规定是签名或按手印。且因其看守所会见室被会见人与律师之间有玻璃隔挡,故上次会见无法递印泥过去按手印。

该黑衣人然后挑严律师的手续,说需要证明在委托书上签字的陈进任和陈廷用的关系(我提交的委托书上已经有陈进任的签名和陈廷用的签字确认),严律师拿出陈家户口本复印件证明陈进任是陈廷用长子,该人说要原件,我们说你这是刁难,你不能天然推断我们律师造假。争几句,该人说你要见不见。我们说上午你们领导已经说好了下午可以安排会见,你们还是不要刁难的好,并且陈进任是不是陈廷用的儿子,你们进去问一下陈廷用就知道了,该人说那你们等着。拿着手续进去了,一会儿史姓所长拿着手续出去了,然后让我们等了四十多分钟后,史姓所长回来了,仍然说严律师的律师证已经过期了,不能安排他会见。我们一听非常愤怒,说哪有你们这样刁难律师的?该史说你们要吵我就请你们出去。严律师拿出手机,说我给你看杭州市司法局关于考核备案的说明,该史马上厉声说谁让你带手机进来的?!(我们进来时没有人告诉我们不准带手机,我们也看到监区里面有穿警察制服的人拿手机打电话。)

见他们刁难决心如此,为了明天开庭顺利,我们分工我先一人会见,严律师去找驻所检察官投诉。

我会见了半个小时后,驻所检察官带着严律师来了,说严律师也可以会见了。

我的感受:大概是因为我们上午据理力争的态度让平时看惯了律师对他们点头哈腰的看守所警员觉得自己受到了“冒犯”,所以下午要给我们再制造一点麻烦,不然,他们岂不是太没面子了。

张磊律师
2018627日,于广东湛江徐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