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星期五

刘建军律师:于新永案情进展简报




201881日下午去济南看守所会见,很顺利。济南看守所是全国少有的律师勿须排队即能及时会见的看守所,因为他们将闲置的讯问室有效地利用起来安排会见,确实给律师们带来了很大方便,值得全国看守所效仿。     

老于的案子目前已侦查终结,案卷已到历下区检察院,我昨天上午去检察院问卷,工作人员审核律师手续后为我复制了案卷光盘。  

昨天上午老于的妹妹于新红去检察院交取保候审申请书,检察官建议其将申请书题目改为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书,估计三五天会给答复。  

多位朋友推测老于被抓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在聊城水饺事件后控告济南当局滥用警力因此遭受警方报复。前天下午会见时,老于自己也是这么猜测。

老于介绍,他现在看守所每天需要擦几遍地,睡觉空间狭窄很难受。手指甲是泡软了用牙撕,撕脚指甲时撕得出血,胡子比较长了没条件刮。很多人说中国的看守所像纳粹集中营,我看有道理。听说出狱不久的贾灵敏女士正在号召和推动全国看守所改善条件以能让女性洗上温水澡,我认为这事很有价值。想想让还没有被法律确定为罪犯的女性一年四季洗冷水澡,是一件多么违反人性的事?中国的看守所一直存在着很多违反人性的事,比如全国各地看守所普遍存在的一个没有引起关注的问题是,进了看守所的人,指甲长了需要用水泡软了拿牙咬,胡子需要一根根捏紧拔,拔得血丝斑斑是必然的事。总之进了看守所几乎没有人权,比监狱都差得远。    

老于一直表达的意思是,他愿意以妥协和让步换取自由,比如不再控告警方滥用警力等。老于哥哥于新明在取保候审申请书中更加全面完整地表达了这种意愿。     据于新明陈述,他们兄妹三人有过痛苦的童年生活,因为他们的父亲当年被打为右派很早即去世,母亲也随后去世,时于新永才六七岁,于新红才一岁半,是在党和政府的照顾下以及他们17岁的小姨含辛茹苦养育下他们才成长成人,所以他不愿55岁的弟弟参与维权和政治活动,他希望弟弟把全部精力用来改善一贫如洗的经济困境,过个平安幸福的晚年。   

于新永本就无罪不该被羁押,于新明的申请书又很入情入理。我认为,考验济南某些官员是追求和谐还是唯恐天下不乱的时候到了。拭目以待吧!      

刘建军律师 
2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