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星期一

山西近300位西山煤电原农民合同制工人到省信访局等地上访(图)



(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报道)今天(2019422)上午七点多钟,从山西省交城、岚县、沁县、古交、五台和榆次等市县赶到太原市住了一夜的五台县的韩献忠、古交市的王文照、梁翠林、孙中五、魏德才、静乐县的王义宽、武乡县的张指彪、杨树红、临县的任喜荣、阳曲县的李白小和沁县的武太宏等近300位原上市公司西山煤电井下挖煤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汇聚于中共山西省委对面的一个小公园,他们中的一些人穿上红色的印有黄色的西山、我要活命、还我养老的马夹,展开红色的印有黄色的我要活命、还我养老的横幅,在集体呼喊“我要活命、还我养老”口号声中,进行视频拍摄。

近八点钟,这些原农民合同制井下挖煤工人,列队前往中共山西省委。执勤的警察迅速向其上级报告并与省信访局联系。据一位工友讲,警察报告其上级时把他们近300人说成了150多人。

在省信访局,工友们选派了维权代表韩献忠、王文照、梁翠林、孙中五、魏德才、王义宽、张指彪、杨树红、任喜荣、李白小和吴太宏共12人与官方派出的人社厅的王处长、国资委的一个处长、信访处的李处长和西山煤电的两个人共6人,进行了“谈判”。

原农民合同制井下挖煤维权工人代表,提出了以下四个问题:①为什么使用了我们15年后,把我们解除了劳动合同并且把养老账户也切断?②我们农民轮换工应享受生产补助金,农民合同制工人应享受养老金。但是我们没有享受到。政府没有按596号文件和我们的合同书履行。③为什么拖欠我们60%技能工资不给我们?④失业金是如何计算的并且现在有部分人未领到?

据一位工友“谈判”代表讲,官方代表把有的责任推到了西山煤电身上。把西山煤电不按合同书也不按596号文件对工友,而用山西省里发布的49号令反驳工友们的诉求。官方代表未回答为什么拖欠补偿经济损失。

下午近三点钟,近300位工友在西山煤电总部进行了示威活动并于四点钟结束上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