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星期日

长期关注著名人权捍卫者纪斯尊案的庄磊、张丽芳被福州公安暴力传唤的通报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19714日,本网获悉:2019710日下午130分许,福建著名人权捍卫者纪斯尊先生在漳州市芗城区医院重症监护室病逝,当天下午3点左右在当局的安排下纪斯尊先生被迅速火化,海内外舆论哗然。长期关注纪斯尊案的福州人权捍卫者庄磊、张丽芳两人在当天午夜1230分左右被福州市仓山区仓前派出所七、八名公安便衣带着传唤证破门而入暴力带走,造成张丽芳手臂多处擦伤,防盗门损坏。

庄、张两人于711055分左右被带到福州市仓山区仓前派出所办案区,公安取走两人手机、钥匙等物品,但未出具物品扣押清单。接着搜身后要求两人做指模、抽血,被庄、张两人断然拒绝。

大约凌晨130分左右庄磊被带到审讯室,张警官和雷警官做笔录。张警官盛气凌人的说,庄磊,你们这些人我都知道,吴淦、纪斯尊、游精佑、林应强等我都接触过,都是反党、反政府、反社会。庄磊反问,张警官,你以为自己是天才吗?能一眼洞察人的思想,我热爱这片土地和家园,需要跟你声明备案吗?你这种貌似强大的办案高手,不知办过多少冤案?张警官无话可答,他的搭档也没有帮腔。

随后开始做笔录,主要问以下内容(--公安,答--当事人):

问:“福建著名人权捍卫者纪斯尊先生遭中国当局迫害致死 ”这篇文章是不是你写的?
答:不是。
问:我们有证据证明是你写的,漳州公安说只有你去看过纪斯尊,只有你了解会见过程,“纪斯尊出狱后首获律师和公民会见通报”,这个也是你写的。
答:你的逻辑很奇怪,和我一起去看纪斯尊的还有漳州芗城区司法局的程副局长,按照你的逻辑,应该是程副局长和我一起写的吧。
问:你评价一下:“福建著名人权捍卫者纪斯尊先生遭中国当局迫害致死 ”这篇文章。
答:我即没看过这文章,也不了解作者情况,不做评论。
问:我们可以给你看。
答:你们公安深夜以”寻衅滋事“之名把我和我的同事张丽芳带到派出所,让我看文章,你觉得有意思吗?
问:你和纪斯尊什么关系?为什么一直关注他?你评论一下纪斯尊。
答:我是强拆受害者,纪斯尊是“赤脚律师”,我很乐意与所有推动法制建设,有良知的律师、公民做朋友。2013年我因强拆维权被打击报复,坐牢50天,纪斯尊先生不畏强权为我疾呼,我很敬佩他的一身正气和勇气。关注他人的不幸在我看来是美德,感恩是每个人都应具备的良知。这个你们理解吗?
问:你怎么知道纪斯尊去世消息?
答:纪的家属打电话告诉我的。
问:你发朋友圈说“天堂没有迫害”显然是指纪斯尊受到政府迫害。你作何解释?
答:首先我认为你这种刻板印象的思维、强权逻辑和对号入座要不得,祥和的天堂在描述天堂的文章里到处可见,对吧?祥和之处不但没有迫害,也没有强权。
问:林洪楠给你打电话了吗?
答:打了,林律师告诉我老纪去世的消息时,是在家属的电话之后。
问:还有谁给你电话?
答:没有
问:有没有电话采访?
答:没有
问:有没有预约电话采访?
答:没有
问:纪斯尊有没有安排开追悼会?
答:不知道

笔录大约30分钟后完毕,他们打电话汇报;十五分钟后说要补充内容,继续做笔录。
问:你认识潘细佃多久了?
答:不认识。
问:那为什么转潘细佃“纪斯尊被毁尸灭迹”的文章?
答:只要有关纪斯尊的,我看到都转。
问:毁尸灭迹这会引起社会混乱,这个你评论一下?
答:“火化”脑筋急转弯的的答案好像就是:毁尸灭迹。网友说纪斯尊被毁尸灭迹,我觉得是每个人对事件的用词比喻方式而已,没有问题。
这次笔录大约20分钟完毕,公安继续汇报,等了很长时间,大约凌晨430分左右,躲在后面的福州市国宝支队负责分管庄磊的陈大队长、刘警官,鼓楼区分局国宝薛警官出现。庄磊对他们说,你们执法何必在半夜三更折腾,那么大的仗势吓死人啊。国宝说,这是省总队的命令,必须了解一下你的情况。

大约凌晨五点半,公安叫张丽芳做笔录。

问:张丽芳,你认识纪斯尊否?
答:你先告诉我,你是谁,为什么半夜三更抓我来派出所?
问:我是仓山国宝张警官,因你涉嫌寻衅滋事,所以传唤你来。
答:我因什么事涉嫌寻衅滋事?
问:我们收到网警举报,你和庄磊涉嫌撰写纪斯尊被迫害致死的文章,我们都有证据。
答:有什么证据拿出来,如果你们没有事实依据暴力强行把我抓到派出所,警察这样办事,公民不会服的。
问:我说你涉嫌,你有没有,我们会调查。
答:警察就可以凭空臆造,说谁涉嫌就涉嫌吗?你把证据拿给我看。
问:(据公安说是庄磊的朋友圈)这潘细佃说纪斯尊被毁失灭迹,是你写的吧?
答:这里面怎么看出是我写的,图片上这个人是我吗?
问:我们是收到举报,说是你们写的,不是就好。你怎么知道纪斯尊死亡的消息?
答:网络上看到的。
问:你为什么关心纪斯尊?
答:他曾经是我家案件的代理律师,我非常感谢他曾经帮助我。人都死了,我心痛,这样公安也要管?
问:庄磊平时和什么人接触,他去漳州有没有告诉你?
答:他的事,我不知道。
问:你有没有浏览境外网站?
答:什么是境外网站,没有。
问:你原来在海西佰悦城,现在在榕信南苑,有没有办暂住证。
答:暂住证是什么?
问:暂住的资格,社区有没有叫你办?
答:社区没有叫我办。另我身上多处被你们公安打伤,你们两次搜身,只有一名穿便衣的女性,还不告知姓名,也不出示工作证。你必须把这个写在笔录上。
问:那我肩膀还受伤了,你要写你受伤,我是不是也要写我受伤,那么你就是妨碍执行公务。
答:你觉得你有必要这么写,你就这么写吧。
僵持半天,着实因为太累了,没有继续坚持。
后来看了笔录,签字。六点多左右做完笔录。

当晚福州倾盆暴雨,继续等待公安向福建省国保总队汇报。七点半被强迫退票(庄磊、张丽芳711日早上8点多去漳州的动车票)。直到早晨九点二十分许,才准许庄磊和张丽芳离开仓前派出所。

据悉,厦门公民潘细佃亦被公安以寻衅滋事传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