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来自伍雷律师的呼吁:全国每一名律师连续三天转发安徽蒙冤律师吕先三案件!



律师吕先三遭刑讯逼供视频截图(周泽律师发布)


吕先三律师案的简介:

吕先三是安徽(六安)天爱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18315日因曾代理的几起民事案件被以涉嫌共同诈骗罪被合肥市公安局刑拘。合肥市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未同意批捕,后被取保候审。20191月,吕先三律师被合肥市检察院以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为由,向合肥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后被该法院逮捕。20191031日,合肥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吕先三犯诈骗罪,处有期徒刑12年。目前该案在安徽省高级法院二审程序中。

为什么认定吕先三律师是冤枉的?

伍雷微博中的一幅配图就可以看出端倪:诈骗案的被害人称自己没有被骗、同案被告人在讯问中遭受了刑讯逼供。

为什么要为吕先三律师呼吁?

作为律师同行,要知道唇亡齿寒。昨天的李庄、熊昕,今天的吕先三,说不定就是明天的你我。所以,“拯救律师,律师有责!”

辩护律师周泽为了吕先三律师公开辩护。他将该案中的刑讯逼供视频发出后,立即接到二审法官要求删帖的电话。对此,周泽律师回应道::“我披露公安人员刑讯逼供的问题,完全是出于履行律师关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事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考虑。这样的问题如果不予披露,岂不是意味着这样的违法滥权行为就只能永久尘封了?披露该视频,我考虑过许久,我想过,这样做可能会触怒强势的安徽公安司法机关,后果可能会很严重,但我最终还是决定披露。无论是什么样的后果,我都愿意承受,虽然我完全是无偿为吕先三律师辩护,但对这些公安人员刑讯逼供的揭露,毕竟是涉及维护当事人吕先三律师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大是大非问题 。如果我因此就干不成律师了,这就当是我为律师职业做的最后一个贡献吧。”

吕先三律师的一审辩护人燕薪律师、金宏伟律师为其作无罪辩护,二审辩护人周泽律师、斯伟江律师为其挺身而出。四位辩护律师都是援助型辩护的。作为律师同行,我们也该为吕先三律师喊上几声?!

律师天生代表私权,是一个社会中与普通公民最密切相关的法律人。如果连懂法律的律师都能被轻易的构陷,那其他普通公民的权利岂不是更容易被侵害?所以说,该案值得关注,“拒绝冤案,人人有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