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8日星期日

张春晓(卢思位律师的妻子):关于卢思位律师近况的通报(2024年7月28日)


近日有很多朋友询问思位的近况,感谢大家的关注,今天刚好是个特殊的日子,我在这里一并汇报:  

今天是北京时间2024728日,去年的今天,思位在老挝被捕,关押两个月后被遣返中国。在四川新都看守所关押一个月后被取保候审,居住在有关部门指定的住所至今。取保候审的终止时间是20241027日。

这一年多以来,思位获得相对的自由,但是他住所的楼下,每天一辆车和八九个人三班轮流对他进行全天候监控。他打车、乘地铁、坐公交都随时有人跟踪,没有任何隐私可言。他不能自由离开成都,必须向政保和办案人员申请并得到批准后才能订票。

在这种监控下,思位没法找工作,生活压力很大。

他一边在精神的桎梏里煎熬,一边承受各种病痛的折磨。2024年春节,他骑摩托车摔断了右肩肱骨,住院二十多天。出院后,每周有三四天去各类医院、康复机构做治疗和理疗,花费巨大。他的银屑病没有好转,透过视频,我看到面积更大更严重的红皮肤。他肺上新长的结节,医生建议观察几个月后再决定是否手术。

他的情绪时好时坏,有时候,我不停地跟他说话,视屏里的他却毫无表情和反应,似乎什么也没听见。

我和女儿与思位已经分别两年又七个月,940天。于女儿而言,身边的爸爸已经变成“视频里的爸爸”,既熟悉又陌生。在她变化最大的青春期,爸爸被迫缺席,这是永远也无法弥补的缺憾。

2024719日,思位被传唤到保和派出所做了三个小时左右的笔录,随后被告知,他的案子将由成华区公安局移送成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作为律师,思位非常清楚这意味着什么。

他说他不构成犯罪,根据法律规定,公安机关调查后认为不构成犯罪的应该按撤销案件处理。但是在成都,也可能由检察院审查后认为不构成犯罪的以不起诉结案。

目前我们在静静地等待下一步程序和理想的结果。我衷心地期望,在1027日取保候审到期后,思位能获得找工作的自由、出行的自由和探亲的自由。

再次感谢所有支持和鼓励我们的朋友!有很多朋友,我不知道你们的面容和年龄,甚至不知道性别,但是我记得你们的名字,记得你们的勇敢和善良,我记得通过这些名字传递过来的每一丝温暖。  

我会继续祷告,为思位,也为所有的朋友。